本報訊(記者王愷凝 通訊員趙林)1歲寶寶突然皮膚發黃,年輕媽媽以為是肝病,嚇得腿都軟了。

 

28歲的年輕媽媽小陳為了給1歲兒子小新補充維生素,每隔一天都會去菜場挑選一根新鮮胡蘿蔔,回來蒸粉了給小新當午飯吃。剛開始並未覺得異常,堅持一個月後,她突然發現小新皮膚發黃,特別是臉上和腳掌部位。小陳以為小新患了肝病,趕緊將他送往漢陽醫院求診。

 

然而,小新抽血化驗結果都是正常的。該院兒科教授韓廣蓮詢問得知,小新吃了一個月蒸胡蘿蔔,期間,還吃了三根水煮玉米。“問題就出在這裏。”韓廣蓮說,寶寶不用接受治療,只要回家後停食這些食物,慢慢情況就會好轉。

 

該院兒科主任王毓華教授說,胡蘿蔔裏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如果攝入過多的胡蘿蔔素,肝臟來不及將其轉化成維生素,多餘的胡蘿蔔素就會隨著血液流到全身各處,寶寶手掌、足掌、鼻尖、鼻唇溝、前額等處皮膚就會出現黃染,醫學上稱之為“胡蘿蔔素血症”。嚴重者可遍及全身;同時可能還伴有噁心、嘔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狀。

 

王毓華提醒,不僅是胡蘿蔔,玉米、番茄、南瓜、木瓜、柑橘和某些綠葉蔬菜都有較多的類胡蘿蔔素,如果食用過多,同樣也會出現上述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