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棄車逃跑後,我將車騎回家等小偷上鉤。但5天後員警找上門,要求我將該摩托車交給他們處理。”樂東一村民對南國都市報反映稱。

對此,律師表示,村民私自扣押涉案物品於法無據,應交由公安機關處理。

兩嫌犯偷羊未遂棄車而逃

119日晚上22時過,再三瞄了幾眼後,容春碌放心睡覺去了。自從今年3月,家裏被偷走5只母羊後,容春碌每天睡覺前都會看一眼羊圈裏的10多只羊後再睡覺。但10日淩晨330分左右,容春碌的妻子起床方便時,借著朦朧的月光,她發現,有一位男子正在自家羊圈前解開拴羊的繩子。嚇得她趕緊跑回屋內叫醒丈夫。

聽說又有小偷來偷羊,容春碌立即起來。出屋看到一位男子站在羊圈前後,他立即大聲喊叫:“有人偷羊,抓賊啊。”

得知有小偷進村偷羊後,村民立即起床跑出來,幫忙抓小偷。站在羊圈前解繩子的男子立即往外跑,見此,容春碌立即追上去,想抓住那位男子,但被站在小巷裏的另外一位男子攔住。由於當天剛下雨,地板有積水很滑濕,拉扯中,容春碌摔倒了。借此機會,兩男子立即啟動摩托車逃跑了。

可能是由於天黑和不熟悉地形,後來兩男子慌亂中騎進一塊沒有出口的坡地裏。眼看村民就要追上了,兩人立即棄車,趁著黑夜逃跑了。

主人私自扣車等來員警

容春碌心想,小偷雖然跑了,但摩托車被他扣下了,說不定小偷會去他家裏拿呢。於是,他將小偷丟棄的那輛無牌照摩托車開回家,坐等小偷上鉤。

可是小偷沒等到,1115日下午,容春碌卻等到了樂東縣公安局新聯邊防派出所的員警。一位姓陳的員警讓他交出涉案摩托車鑰匙,打算把它騎回派出所處理。

該派出所一位姓陳的員警稱,容春碌家的羊遇盜當晚,有人向他們報了警。

律師說法

涉案物品

應交警方處理

對於容春碌不同意將涉嫌偷羊小偷逃跑時丟棄的摩托車交給公安機關處理,新聯邊防派出所一位民警說,首先,容春碌要來報案、做筆錄,並把摩托車交給公安機關暫扣,以抓住小偷時形成證據鏈,而不是擅自扣在家裏。

海南中海律師事務所律師蘇文山說,羊被偷,村民們情緒激動,將小偷丟棄的摩托車開回家,想守株待兔抓小偷可以理解,但私自扣壓涉案物品於法無據。因為根據法律規定,涉案的物品都應該交由公安機關處理。雖然該輛摩托車沒有牌照,村民們也沒有抓住兩位偷羊賊,但公安機關可以根據摩托車這條線索,抓捕逃跑的小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