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都市報訊(記者李寰)這是一種用“酶”來檢測男性不育的方式,相比目前普遍運用的精液常規分析的方式而言更加可靠,在剛剛結束的“創青春”大賽中,四川大學的“斐樂恩精子唾液酸酶檢測技術”獲得了創業計畫類銀獎。據瞭解,這個團隊的9名成員大部分是本科在校學生,最年輕的還不到20歲。

 

王音蘇是這個創業團隊的成員,也是四川大學華西臨床專業一名本科在讀學生。據瞭解,男性不育的原理一直不詳,很多無法懷孕的夫妻到醫院裏做檢查,醫生往往會對其進行精液常規檢測,通過在顯微鏡下觀察精子的數量、活力和濃度來確定精子是否正常。但是這種檢測方式存在一定的誤差,因為有些精子數量多、活力較強的男性同樣不育。而王音蘇和團隊的這項研究,則是通過檢測精液中酶的指標,來判斷精子是否能夠成功地與卵子結合,進而懷孕成功。

 

王音蘇說,最開始研究這項技術的是四川大學華西二院的馬芳教授,早在五六年前,馬芳教授在美國讀書時就是重點研究生殖醫學領域。由於唾液酸酶在很多細胞中都有“話語權”,於是馬教授開始關注唾液酸酶與男性不育之間是否也存在關係,她通過大量的實驗和數據收集,明確了兩者之間確有密切聯繫。

 

馬教授回國之後繼續在該領域從事研究,王音蘇和蘇冬梅加入了她的團隊。

據悉,精子要通過生殖道在輸卵管與卵子相結合才能受孕,由於生殖道裏存在很多滅精的物質,精子為了自身保護,會分泌唾液酸。如果精子表面的唾液酸過多,精子就像穿了一件厚厚的防護衣,千方百計阻止與卵子的結合;如果唾液酸太少,則會提前“暴露”,也不利於與卵子結合。而“酶”就起到了干預唾液酸的作用,為精子與卵子的結合提供機會。對於科研團隊來說,研究的難度就是把酶的標準範圍定在什麼水準,什麼數值表示酶是最有效果的,這需要通過大量臨床試驗來確定。

 

目前,“斐樂恩精子唾液酸酶檢測技術”已經獲得了國內技術發明專利,目前正在申請國際專利,這一技術已經在華西第二醫院完成超過200例臨床試驗。如果產品能夠全面推向市場,將在男性不育症診斷、輔助生殖、精子篩查、婚前醫學檢測等方面發揮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