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兩老人抗戰中訂婚後天各一方 分別63年後再次相見

 

春城晚報1222日報道,施甸縣酒房鄉自家寨位於中緬邊境的怒江打黑渡口旁,73年前,反抗侵略的打黑渡口保衛戰就是在這裏打響。如今,這個群山聳立的山村,人們過著悠然自得的慢生活。在這個群山環抱的地方,一段從抗日戰爭時期開始的淒美愛情,延續至今。

 

戰火中相愛

 

194311月,日軍攻破怒江防線,打黑渡口淪陷,中國遠征軍受命前往施甸酒房鄉營盤山阻擊。為了保家衛國,酒房鄉年長的男子被部隊徵召做了民夫,年輕人則被徵召入伍,婦女們在家織布給部隊提供後勤保障。

 

當時的鄒學珍剛滿15歲。作為大戶人家的閨女,她13歲就學會手工織布、染布以及繡花的手工藝絕活。抗戰槍聲響起後,鄒學珍回應號召,和本村婦女們一起積極參加紡線織布,將軍需物資提供給鄉公所,再無償支持前線部隊。

 

李學志從小失去父親,母親把他送給自家寨的一個親戚做繼子。抗戰開始後,李學志被徵集到部隊,但因為年齡小,長官把他留在鄉公所做後勤人員(鄉丁),負責自家寨的物資運送。

 

當時,由於寨子裏的男丁都到了抗戰一線,婦女們最怕到一公里以外的河裏挑水時遇到危險,有了李學志這個小夥子在村寨裏跑來跑去聯繫,大家都把他當做親人。

 

如今已88歲高齡的鄒學珍回憶,那時李學志勤快能幹,不僅幫助留守婦女們挑水、砍柴,還主動幫她承擔家裏的重活,這個從小就在村裏長大的小夥子從此成了她相依為命的患難之交,她也漸漸喜歡上了李學志,李學志也對她產生了好感。

 

1944年冬天,李學志向鄒學珍求婚。兩人約定,等把日本人打跑就結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