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1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近來,熱帶太平洋海水溫度正在顯著變暖,顯示厄爾尼諾現象可能在今年捲土重來。

報導指出,若是如此,將意味著原本每兩年到七年才會出現一次的厄爾尼諾現象的間隔時間正在縮短,因為厄爾尼諾現象上一次來襲是在20152016年。

 

222日為中心點的一周,尼諾1+2(秘魯岸外四個尼諾區當中最靠東的兩個區域)的海溫異常為正2.3攝氏度。該地區海面溫度變暖,通常預示著厄爾尼諾現象即將到來

1990年開始收集每週海面溫度數據以來,該地區海面溫度只在201516年和199798年的超強厄爾尼諾現象,以及1992年初的溫和至強厄爾尼諾現象來襲的時候才變暖。

227日為中心點的一周的海溫異常為2攝氏度,顯示這不是異常值。但如果該趨勢演變成厄爾尼諾現象在今年較遲時候捲土重來,則將是史無前例的事。

根據過去的紀錄,一輪強厄爾尼諾現象(199798198283197273)結束後,通常要等上三到四年後才會捲土重來。

厄爾尼諾現象主要指太平洋東部和中部的熱帶海洋的海水溫度異常地持續變暖,造成一些地區乾旱而另一些地區又降雨量過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