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解放軍報315日報道,“新式防寒服穿著可真輕便!”3月上旬,在-20℃的茫茫雪野中潛伏偽裝一個多小時後,北部戰區陸軍某特戰旅20名特戰隊員,面對230米外突然冒出的胸環靶,悉數打出滿環成績。走下訓練場,營長崔迎彬說:“取得這麼好的成績,新式防寒服功不可沒。”

“冬季狙擊訓練,克服寒冷是打得准的必要前提。”崔營長指著身上的新式防寒服介紹說,它功能齊全,穿著舒適輕便,保暖效果好,就算在-30℃的寒冷天氣下,一動不動趴在雪地裏也不會覺得太冷。

寒區部隊冬季訓練週期長、課目多、強度大,對防寒服有著較高要求。該旅領導介紹說,隨著部隊職能任務不斷拓展,先前配發的防寒服暴露出保暖性能不穩定、保暖度難調節、靜態保暖量不足和肥大笨重等問題。

 

“隨著新式防寒服的試穿,這些問題迎刃而解。”旅領導告訴記者,新式防寒服是北部戰區陸軍充分借鑒國內外防寒服裝的一些先進理念和技術,軍民融合設計研發而成的。整套新式防寒服從內到外有6層防寒防護單元,從單向排汗內衣到防寒作訓大衣,從輕便作戰靴到一體式防寒頭套共20多個種類,能滿足作戰訓練和站崗值勤等不同任務需要。

記者在該旅訓練場上看到,冰天雪地中,官兵身穿新式防寒服,迎著刺骨的寒風,一個個精神抖擻。連長張強介紹說,雖然新增了防風、防水、速幹等功能,但新式防寒服整體重量減輕了2.5公斤多。而且關節部位更加符合人體活動特點,充分滿足官兵戰訓需求。聽到衝鋒號令後,潛伏的特戰隊員從雪堆裏爬起來,用手往褲腿上一拉,瞬間就脫掉了厚重的防寒棉褲,輕裝投入到戰鬥中。原來,防寒棉褲採用模組化結構設計,並使用秒脫拉鏈專利技術,1秒鐘就能脫掉,幾秒鐘就能穿上。

解放軍報記者劉建偉、通訊員李大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