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天津328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3月天宇的最後一場特殊天象“火星合月”將在30日美麗上演。屆時,只要天氣晴好,人們憑藉肉眼就可觀賞到紅色的火星與一彎娥眉月浪漫相約的美麗畫面

 

火星是地球軌道外的第一顆行星,也是唯一能用望遠鏡看得很清楚的類地行星,顏色呈紅色,由於亮度變化大,在我國古代被稱為“熒惑”,有“熒熒火光,離離亂惑”之意。而在西方古羅馬神話中,則被比喻為身披血色戰袍的戰神“瑪爾斯”。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30日晚19時左右,農曆三月初三的娥眉月出現在西方天空,月面朝西,呈反C狀,似一條小船在雲海中飄蕩。在月亮右上方大約5度的天區,有一顆紅色的星星,熠熠發光,這就是火星,猶如月亮船上拋落下的一顆紅寶石。

 

“此時此刻,英姿颯爽的‘戰神’與娉娉婷婷的‘嫦娥’時而低低私語,時而深情對望,這幅畫面為春日的夜晚增添了幾許浪漫。”趙之珩形象地說。

 

天文專家提醒說,此次美麗天象,除用肉眼觀測外,天文愛好者用放大50倍以上的高質量望遠鏡分別觀察彎月和火星效果更佳。透過望遠鏡,火星看起來像個橙色的大球,非常美麗。有興趣的公眾還可以試著找尋火星的極冠。火星兩極存在著白色覆蓋物區域,這就是極冠。火星南北極冠的大小和顏色會隨火星上的季節變化而變化。

 

據瞭解,過去100多年來,人類編寫了許多“火星人”的幻想小說;近40年來,更是陸續成功向火星發射了20多個火星探測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