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5G無線通信技術的巨大風口,科技國家隊終於出手了。記者近日從中國科學院獲悉,今年該院將斥資3000萬元,用18個月的時間,部署面向新一代移動通信的5G晶片產業化專案,以建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5G晶片和網路關鍵技術創新鏈。

近日,中科院對外發佈2017年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專案部署情況,包括農業科技、生物技術、資源環境和高技術等4個方向11個重大專案,5G晶片產業化專案就是其中一項。

 

作為繼3G4G之後的最新一代無線通信技術,5G的重要意義似乎不必過多說明:互聯網+正在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對資訊交換和傳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以高速、大容量、超級連接為特質的5G無線通信技術,正好回應這一需求,或成為未來發展趨勢。

那麼,作為科技國家隊的中科院,為何更專注於5G的晶片技術研究?中科院科技促進發展局局長嚴慶在回答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提問時表示,作為整個5G網路的核心技術,5G晶片必須是自己的,否則5G時代來了,仍有可能受制於人。所謂“3G突破、4G同步、5G引領”的總體目標,也就更談不上了。

去年11月,移動通信標準組織3GPP確定我國華為公司的Polar碼(極化碼)為5G控制通道的編碼方案,經媒體報導後引起軒然大波,種種說法紛至遝來。有人將其解讀為“5G標準中國定”、“華為碾壓高通拿下5G時代”,後被認為有誇張嫌疑。

事實上,5G標準目前尚未定下來,3GPP提出2018年完成5G標準制定。嚴慶告訴記者,即便是5G標準定下來,要最終實現5G網路,還需要系統創新和開發、核心晶片的自主研發等多個環節,而後者對於5G網路的落地似乎更為重要。

嚴慶說,目前來看,ADCDAC、基帶晶片等5G核心晶片的應用需求迫切,市場前景明朗,但核心晶片面臨禁運風險。相應地,研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晶片技術,可以與系統廠商合作,推動國內5G核心晶片研製的進展,為5G產業化奠定基礎。

根據中科院當天的披露,該院5G晶片專案的目標是“完成5~6款射頻前端和基帶晶片和網路核心技術產品化開發與應用驗證”,與廣東省共建“下一代通信晶片產業創新平臺”即“5G研究院”,與中興、烽火、大唐等企業形成產業聯盟,推進產品規模應用。該專案由該院微電子所劉新宇研究員牽頭,聯合該院計算所、信工所、半導體所、上海微系統所開展,目前已有百餘名研究人員參與。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邱晨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