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監管的不斷趨嚴、整改到期日的臨近,出於降低成本、減小自身壓力等原因,春節以後,多家知名平臺紛紛降息,北上廣等多地平臺也前赴後繼加入了降息的陣營。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網貸回歸良性發展的一種表現是降息。

 

對此,有業內專家表示,平臺降息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由於各項成本的上升,二是由於高息優質資產的缺乏。具體到單個平臺,降息的原因可能多種多樣,不排除一些平臺是為了跟風,以前是誰都不敢降,現在是大家都在降,便跟風降一下。拍拍貸CEO張俊認為,網貸最終目的是普惠金融,讓更多普通投資人以可負擔價格享受到金融服務,降息未來會更偏向借款成本降低。

如何最大化地減少違約、壞賬帶來的損失,是保障網貸投資收益的關鍵。在降息背景下,擁有互聯網大數據風控能力的大平臺,更加受到投資者青睞。

“網貸無可避免會存在逾期、壞賬等風險,而對於投資者來說,收益是去除風險後的收益,因此平臺是否具有核心風控能力非常重要。拍拍貸一季度的散標平均收益率超過10%,這說明只要平臺風控過硬,並且投資者在投資時充分進行小額分散,就仍有機會獲得較好收益。”張俊表示。

此外,隨著網貸整改的深入,行業馬太效應加劇,導致問題平臺不斷退出,運營平臺總數正持續減少。儘管平臺數量在下降,網貸行業的人氣卻並未減少。拍拍貸發佈的一季度業績報告顯示,其平臺一季度新增註冊用戶742.05萬,累計註冊用戶數達到3996.82萬,截至414日已突破4000萬。同時,拍拍貸一季度成交量為105.48億元,環比增長40.32%,增速超過行業水準(據網貸之家數據,行業一季度成交量共計6761.77億元,環比增長3.61%)。值得注意的是,與行業2月成交量出現環比下降不同,拍拍貸一季度各月成交量並未受到春節前後借款低峰期的影響,而是逆勢而上,1-3月始終保持了正增長。

“能夠保持穩定的增長,是我們專注於消費金融領域、厚積薄發的結果。”張俊表示,小額的消費借款符合用戶需求和監管規定,受經濟週期、季節性影響較小,整個平臺一季度的借款標金額已全部在20萬元以下,且1萬元以下借款占到了98%。網貸之家統計顯示,20173月,行業超過20萬元限額、100萬元限額的借款標數量占比分別下降至2.13%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