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來京工作的陳女士及其朋友今年2月份通過順聯世紀房產仲介,在朝陽區高碑店陶家灣租了一套房。陳女士告訴記者,“剛住進去不滿三個月就被逼迫退房,仲介給的解釋竟然是國家有規定不租給外國人。”事後,陳女士及其朋友向多個部門進行了投訴,但理應退還的一萬多元的費用,至今也沒討要回來。

 

被逼退房 餘款被仲介扣留

 

昨天下午,北京晨報記者來到陳女士的工作單位。陳女士能說一口流利的漢語,她介紹稱,其另外兩個室友也是馬來西亞人。“租房時我還在新加坡,北京這邊的同事幫忙找的房子。”陳女士說,未簽合同前,仲介收了4500元訂金之後又退了,簽合同時一次性付給仲介18000元。雙方簽署的合同顯示,租賃期自2017211日到2018210日,“押一付三”每個月租金為4500元。

 

411日,陳女士剛交完之後三個月的房租,就接到仲介的電話,要求其和室友兩天內搬走。“對方說國家不讓外國人居住,還威脅說不走就趕我們出門。”陳女士稱,414日她和同事曾去門店理論,根據陳女士提供的錄音,記者聽到仲介當時承諾,“錢可以退,搬走之後退給你們,可以退一大部分。”

 

“可等我們搬走後,仲介又說是你自己搬走的,你也奈何不了我。”陳女士說,燃氣費、水電費是按半年的用量交的,包括雜七雜八的費用加起來2000多元。事後,她向很多部門進行了投訴,但仲介至今沒退還一分錢。

 

同公司的職工小波也是通過該仲介租的房,小波告訴記者,“剛入住不滿兩個月,仲介最近突然說要收1200元物業管理費用,我還與他們僵持著呢!”

 

屢被投訴 未在住建委備案

 

在惠河北街通往地鐵傳媒大學站的路口,北京晨報記者看到門牌上“順聯世紀”四個大字。記者稱有一個馬來西亞朋友租房,業務員熱情詢問起來。當記者提及“租房子對外國人是否有限制”時,業務員當即否定稱,“有好多外國人從我們這兒租房子。”昨天,記者給仲介負責人胡姓經理打電話,諮詢馬來西亞友人租房被轟一事,對方立刻稱“我不在那兒幹了”,便匆匆掛掉了電話。

 

記者通過全國企業信用資訊網站上查詢到,北京順聯世紀房地產經濟有限公司在朝陽區有兩個註冊地。其中位於定福家園南裏的公司,曾被工商局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另一家分公司目前已經註銷。據住建委網站公開信息,順聯世紀房地產未備案,2015年至2016年多次被列入按月公佈的被投訴前10名房地產經紀公司名單中。在貼吧、微博上搜索“順聯世紀”,記者查詢到不少租客稱遭遇了“剛收完押金租金趕人”“事後加收管理費等多項費用”“被仲介撬鎖、堵鎖眼”等經歷。

 

■律師提醒

 

租房前注意查詢仲介信用資訊

 

對此,北京國漢律師事務所李詩懷律師表示,仲介逼迫陳女士退房,屬於單方面惡意違約行為,顯然陳女士是遭遇了“黑仲介”,陳女士完全可以通過法律途徑依法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要求順聯世紀承擔違約責任,並退還相關的款項。

 

李律師提醒大家,在選擇仲介公司前,最好查詢一下該仲介公司的信用資訊,包括工商登記資訊是否正常、是否在房地產主管部門備案等資訊。如果遭遇“黑仲介”,要理直氣壯地維權,不要忍氣吞聲、助長其囂張氣焰。如黑仲介以所謂的政府規定來忽悠承租人,一定要其出示相關規定;向房地產主管部門投訴舉報;還不能解決的,應該依法向法院提起訴訟。北京晨報現場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