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高淨值”人士(即達到真正富有的境界)到底意義何在?隨著財富增加,其帶來的好處似乎越來越少,有時甚至會帶來大問題。

有足夠的錢來購置一兩處不錯的房產,支付私人教育和醫療保險,買最好的食物、昂貴的汽車,而不用擔心自己的開銷;這些好處很容易理解。但你不需要數千萬或數億的資產就足夠為這些買單。讓我們假設,資本和財產總計2000萬英鎊、收入約50萬英鎊,就能達到這個境界。

一個簡單的遊戲可以表明為什麼想要擁有更多是無意義的,除非你有一個不尋常的理由想要更多(例如對某項慈善事業的熱衷或者渴望登月)。

假設你擁有英國的全國平均工資收入,近2.8萬英鎊。現在,在不增加工作時間和不改變工作崗位的情況下,把這個收入翻一番。沒錯,短期內你感覺很棒。但在僅僅6個月後,你的標杆就會開始改變,開銷增加,消費範圍擴大,達到與5.6萬英鎊收入相稱的水準。

6個月後我們重複以上操作——把收入再翻一番。有11.2萬英鎊讓你支配,你感到一陣興奮。但是同樣,這種興奮又會在多長時間內消失殆盡,被再度上調的欲望標杆吞噬?

6個月後我們再來翻一番,以此類推。在哪一個點上,收入的翻倍會開始顯得毫無意義?5734.4萬英鎊、1.14688億英鎊、2.29376億英鎊,還是更多?一個人能夠買下並享用的船、飛機或房子終究是有限的。

當你的收入在百萬英鎊的級別加速增長時,各種新的問題將會顯現。

我見過我的富人朋友在高檔餐廳吹毛求疵,只是因為餐具不閃閃發亮;500英鎊一瓶的葡萄酒不太對味兒。我曾見證他們為自己夢想的豪宅竣工而等待數年。但最糟糕的是,我見識過繼承得來財富的後果。

對後代的影響通常是可怕的。我熟識大約50個繼承了足夠財富、以至於永遠無需工作的人。就我記憶所及,其中只有一個人(順便提一句,這是一名治療師)沒有被其財富嚴重“致殘”。

其餘大多數人從未在職業生涯中實現過什麼——如果他們曾經嘗試的話。少數幾個人成為不要命的工作狂,尋求超越他們的祖輩,過著乖戾和瘋狂的生活。最糟糕的是,他們幾乎全都遭受著不同程度的抑鬱、焦慮和藥物濫用,過著悲傷和情感不健康的生活。

我絕不會說絕對貧窮是通往智慧和情感健康的途徑,儘管事實是很多窮國的精神疾病發病率遠低於富國。

例如,在過去12個月中,只有4%的尼日利亞人患上精神疾病,相比之下美國人的精神疾病發病率高達26%——在各類調查中始終是精神疾病比例最高的國家,儘管美國是最富有的國家之一。

問題在於相對(而非絕對)貧窮:我們擁有的越多,跟別人攀比的欲望就越強烈,更容易投入惡性的社會攀比和炫耀性消費。

巨額財富似乎會剝奪所有者及其後代的人生意義。至於這筆資本原本可以服務於整體社會是一個次要的政治課題。我的主要觀點是,高淨值似乎會帶來較低的自我價值感,並且更容易患上精神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