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雲南麗江連續發生“遊客被打”事件,引發社會公眾對麗江旅遊安全秩序的擔憂。麗江市旅遊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麗江旅遊環境整體上是安全的,發生遊客被打事件屬偶發,希望廣大網友不要偏聽偏信,理性客觀看待事件本身(28日《北京晚報》)

 

一起公共事件發生後,與真相同樣重要的,就是有關部門的回應。雖然態度不能決定一切,可如果連態度都沒有,又怎麼能夠撫慰民意?又如何保證下不為例?按照有關方面的說法,“遊客被打屬偶發”,連續發生“遊客被打”事件都能叫偶發,這種偶發的標準也太寬泛了。

 

一事當前,先問真假,再問是非。誠然,兩起“遊客被打”事件,背後還有一些人們目前不知道的故事。其中一起事件,現在還經歷著反轉。可是,誰又能說“反轉”之後就沒有“再反轉”了?更重要的是,即便遊客存在一定的責任,難道就應該被打嗎?旅遊目的地無法選擇遊客,遊客卻可以選擇旅遊目的地。對於有關方面來說,應樹立這樣一種認識,無論遊客有沒有責任,都不允許發生“遊客被打”。

 

誠然,旅遊市場治理是一個世界級難題,放眼全世界,沒有哪一個旅遊城市不為此傷透腦筋。但這不是不去管、管不好的理由。對於相關職能部門來說,正是因為治理上有難度,才更應該努力去治理。現在,旅遊競爭越來越激烈,哪有非去不可的景點,只有權衡而去的地方。在遊客權益高漲的今天,如果一個地方放鬆了對旅遊市場秩序的追求,那麼這個地方距離被遊客拋棄也就不遠了。世上沒有後悔藥可買,到時後悔也遲了。

 

如果說過去,所謂“用腳投票”對於旅遊市場還很遙遠的話,那麼現在已經近在眼前,在一些地方已然發生。有心者不難發現,現在旅遊公共事件發生後,公眾的反響特別強烈,很多人都在表示“不管你們去不去,反正我不准備去了”。這就是“用腳投票”,表明隨著旅遊市場的發展,遊客的旅遊心理也在發生變化,已經越來越注重旅遊的軟環境。如果一座城市看不到這樣的旅遊心理變化,遲早會付出慘重的代價。

 

在旅遊大發展的當下,不少地方都把旅遊當作重要產業,甚至當作第一產業來打造,在維護市場秩序上,做出了巨大努力。拿我所在的揚州來說,在城市發展思路上,就提出了以城市居住者、外來旅遊旅行者、創新創業者三維視角審視城市、建設城市的理念,不斷提高城市的競爭力與凝聚力。新年伊始,在過去出臺服務民生“一號檔”、服務企業“二號檔”基礎上,今年又出臺了第一個服務外來旅遊者的“三號檔”。這麼做正體現了對遊客權益最堅決的維護。

 

對於一個旅遊城市來說,發生“遊客被打”事件是極其惡劣的,一起都不能原諒,何況連續發生。有關方面千萬不能有偶發心態。正如有識之士指出的,連續發生在麗江的兩次遊客被打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麗江旅遊秩序亟需進一步規範。有關方面應該做的是深刻反思,吸取教訓,集中整治,加強監管,規範旅遊秩序,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一定要為遊客提供安全、文明、舒適的旅遊環境。一旦有了偶發心態,認識上的不到位,必然傳遞出錯誤導向,很有可能讓遊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