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有調查顯示,在校大學生2016年每月平均開銷為1212元,三成以上學生認為生活費不夠花,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認為消費偏高,有人認為屬正常區間……大學生消費現狀究竟如何?呈現出怎樣的趨勢和特點,折射出哪些問題?記者展開了調查。

 

個性化、多元化消費成新趨勢,大學生之間消費能力差距值得關注

方曉恬,北京大學新聞學專業博士一年級學生。每個月,除了必要的基本生活和學習支出外,對於她來說,美容、旅遊、健身也是開支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在行走中開闊視野,讓身體和精力保持在一個最佳狀態,都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方曉恬的支出方向在麥可思研究院2016大學生消費理財觀”調查中得到印證。調查顯示,目前“社交與娛樂”和“形象消費”已成為大學生群體消費的主要方向。

“隨著時代的發展,大學生的消費觀念也在發生變化。消費的方向也不再局限於日常的吃穿上,而是將更多花費放在提升自己的能力、視野,以及精神享受方面。這些並不是愛慕虛榮,而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方曉恬說。

對此,南開大學黨委學工部部長白雲龍分析,“大學生消費習慣的變化與整個社會的生產方式以及整個社會消費觀念的轉變是相呼應的,個性化、多元化已成為其顯著特徵。而且,很多高校學生的家庭經濟條件較好,父母的消費理念也發生了很大變化,這都是大學生群體消費習慣改變的必要因素。”

“相較於當前大學生消費習慣的改變,大學生之間消費能力和消費觀念所存在的差距,更應該引起重視。”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洪明博士表示,“來自五湖四海、擁有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們聚到一起,在消費觀念和消費能力方面的巨大差距,對很多學生,尤其是那些家庭情況比較困難的學生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和心理壓力。如果不能正確引導,會引發非常多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