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國慶長假期間,安徽省省會合肥市高新區的一處樓盤開盤認籌。原本預估七八百人參加,現場硬生生“塞”了將近2000人。

 

20天後,搖號地點移師安徽省國際會展中心,場面更加火爆。一個30出頭的小夥子不停念著佛經祈禱能搖上,一旁幾個人年輕人神色緊張地說,“希望搖號不要有貓兒膩”。

 

300多套房源總共搖了38輪,比原計畫增加了兩輪才告一段落。幾家歡喜幾家愁,多數人失望而歸。他們當中,大多是“剛需”的年輕人,在合肥打拼了很久,最後只能對著售樓部發呆。那幾個“擔心有貓兒膩”的年輕人,第一輪就搖到了號,選了一樓,一面朝東,南北通透,開心不已。

 

合肥樓市的火爆程度超出了本地居民的想像。在過去一年裏,全國房價漲幅最快的城市,並非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也不是杭州、南京這些沿海發達地區省會城市。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測算出20159月~20169月,房價累計漲幅最高的城市是合肥,漲幅達到47%。

 

作為皖江城市帶核心城市,合肥是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首座國家科技創新型試點城市,去年又升級為長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在一些“中國城市分級”名單中,合肥被認為在338個地級以上城市中已躋身二線城市行列。

 

作為“新晉”的二線城市,合肥的區域經濟地位不斷凸顯,這無疑給年輕人帶來了更大的發展空間,但它同時也帶來了難以承受的房價壓力。今年9月,根據中國房價行情平臺發佈的省會城市和四大直轄市住宅房價統計數據,有12個城市均價超過萬元大關,而合肥均價已上漲至13298元/平方米。

 

就在兩年前,這座城市還一度被冠以“房價能夠接受、生活成本不高”的標籤,很多年輕人從“北上廣”逃離至此,希望過上低成本的“慢生活”。

 

可現在情況似乎變了,尤其對於很多談婚論嫁的人來說,他們不得不直面高房價的嚴峻現實,重新審視自己的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