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消息網1211日報道 西媒稱,幾周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與小學生互動時開玩笑說,俄羅斯的邊界沒有盡頭。在場的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為總統的幽默鼓掌微笑。與此同時,在距莫斯科1000多公里的加裏寧格勒(與波蘭和立陶宛接壤的一塊飛地),俄羅斯軍人正在執行S-400和“伊斯坎德爾”兩種導彈系統的部署任務。

西班牙《世界報》網站129日報道,S-400防空導彈系統可以封鎖進入該地區上空的通道,而“伊斯坎德爾”戰術導彈可攜帶核彈頭。

俄聯邦委員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奧澤羅夫表示,俄羅斯部署這些導彈系統,目的是回應在歐洲部署的美國導彈防禦系統。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的分析人士古斯塔夫·格雷塞爾指出,俄羅斯在西部加強軍力部署完全是針對歐洲。格雷塞爾說:“西方低估了俄羅斯進行軍事改革的意義,只是一味關注俄羅斯軍隊面臨的財力和物力困境。”正如烏克蘭危機所體現的情況,俄羅斯根本不需要多麼先進的技術,就能輕鬆擊敗鄰國的軍隊。

格雷塞爾說:“俄羅斯只需要先下手為強,採取迅速、精准的決定性行動,就足以讓歐洲沒有還手之力。”

一位波蘭外交官指出,俄羅斯從2008年開始對部署在加裏寧格勒的武器裝備進行現代化升級。時至今日,加裏寧格勒已經成了“歐洲軍事化程度最高的地區”。

格雷塞爾警告說,俄羅斯的任意一個鄰國都有可能被俄輕易征服。

俄羅斯軍隊擁有距離較近的地理優勢,他們可以在不打招呼的情況下迅速採取行動。而這種能力的具備要歸功於俄羅斯加強了軍隊的職業化建設,簡化了部隊的指揮架構,同時增加國防預算,盡最大努力對武器裝備進行更新。

俄羅斯讓它的軍隊變了樣,而軍隊為國家發揮的作用也得到提升。

英國皇家三軍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伊戈爾·蘇佳金指出,在烏克蘭危機中,俄軍最多時可動用15萬兵力在邊境地區實施行動。俄軍的指揮決策架構是垂直的。

正如俄羅斯軍事問題專家亞曆山大·戈爾茨所說,在俄羅斯,無論是反對派還是國家杜馬和高級顧問,都無法拖延俄軍向烏克蘭或敘利亞進行部署。俄軍的這些重大行動部署在不到1小時內就能獲得批准,這種效率是驚人的。而北約則必須花時間協調成員的一致行動。

與此同時,俄羅斯對軍隊的使用也發生了重要變化。上世紀90年代,俄羅斯在高加索地區的內部衝突中檢驗了軍隊的攻擊能力。在美國發動多場“先發制人”戰爭之後的今天,俄羅斯認為屬於自己的時機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xi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